「水資友計畫」成果分享

 
 

「水資友計畫」(Adopt a Water Buddy Program)

本校高中生物生參與了是此計劃。計劃由公大科技學院團隊教授學生如何採集水質樣本及檢測水質的技巧和知識,培育學生成為「公民科學家」。
本校學生通過親身到溪流考察的方式,瞭解本港河流生態及水中生物的多樣性,從而珍惜水資源的環保意識。

學生可於考察時在現場觀察水質參數,以及把水樣本帶返公大實驗室進行化驗,讓學生瞭解在不同區域的水質變化。

水!是我們生命中最簡單的一種物質,但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種物質,水更是在我們的身邊無處不在,那麼你對水的瞭解又有多少呢?我們十分幸運的參加了水之友的活動,讓我們更加的瞭解水在我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我麼一起去看看吧!ㄟ(≧◇≦)ㄏ
開幕禮  
教授在城門河岸上分相關知識

看!有鱼!(/≧▽≦/)

魚在哪?
親身取樣本 嘗試使用量度的儀器 得出資料

以下為是此活動後,學生的反思:

S4C 楊瑨
這次的考察活動,讓我們都獲益良多。因為平日校內,主要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很少會外出考察,而且基本上也不會接觸這麼多不同的驗水儀器,再加上我們也知道了不少使用儀器時要注意的細節。同時也讓我們知道水的質素是根據多項資料進行的綜合評估,例如pH值、鹽度、含氧量等,就連微生物都包括在內。

這次的活動也讓我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讓我聯想起了我們身邊水資源的重要。在我們這一次的驗水活動中,我們發現城門河的水質不是以往的差,沒有以多年前的嗅味、污染,水質檢定的數據是合理水準。

城門河有這樣的改變,讓我們萌發了一個想法,怎樣才可以去保護水呢?大到汙水處理,小到家庭節水,我們身邊處處都充滿著機會去保護水資源,例如重複利用水資源、洗完手記得關好水龍頭、儘量減少沖涼的時間等等,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是否願意去踏出那一步,真正的實踐節水。

目前,人們已意識到不能以破壞生態環境來發展經濟,這樣的代價太大了。多國已提出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和保護市民的身體健康的策略,對整治水域污染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我們決不能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為了擁有潔淨的水環境,保護水資源,當從現在做起,不然的話,將會爆發一場可怕的災難!

香港對於水質的管理也是越來越好自1980年代末期開始香港水質差和極差的河流監測站的數目在逐年銳減,從1988年的52%降至近幾年低於10%,符合泳灘水質指標的泳灘數目,相對1997年只有26個,自2010年已增加到41個。換句話說,全港所有41個憲報公佈泳灘的水質自2010年起均已符合水質指標,香港不論是從法律方面還是技術方面以及管理方面都是在全方面的進行水質的保護,可見在香港人們對於水質的保護的認識還是比較充分,水質也在逐步的向好的方面發展。

面對嚴峻的缺水、水污染問題,我們應積極行動起來,珍惜每一滴水,採取節水技術、防治水污染、植樹造林等多種措施,合理利用和保護水資源。失去了水我們會寸步難行,這一切的一切不僅僅只是為了我們的環境,更重要的是為了我們自己,為我們自己的未來有一份乾淨的水源,為了讓我們能夠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以上出現的資料資料來自:

http://wqrc.epd.gov.hk/tc/overview/index.aspx

S4A 黃璿
活動帶領我們檢測和瞭解城門河的水資源質素和生態圈。例如,魚為何會飛出水面(因為水中含氧量不足了);人類的活動對生態的破壞(盲目放生及船隻);此外,我也體驗到驗水工作 ,同時也讓我知道驗水工具如何使用。而最重要的是,我深深的明白保護和珍惜水質源的重要性。

S5A陳弘亦
水資友活動令我受益匪淺,類似的學術考察研究活動以往我也參加了不少,但是水資友給我的印象猶為深刻。首先我學會了如何使用驗水的儀器,這是在學校沒有的,難得的機會學習並且使用它們。其次,我學會了如何整理資料,平時也會用到一些檢測資料,但在水資友卻是第一次嚴謹使用資料。然後,我學會了合作,在驗水時,常常需要團隊合作,以往也有與人合作的經歷,但是水資友的驗水工作中,如果自己出錯也會連累他人,所以我學會了溝通,嚴謹工作和團隊合作。總而言之,水資友令我受益匪淺,十分有意義。

S4A林冰心
參加完水資友這個活動後,我才瞭解到原來看起來很乾淨的水源不一定是潔淨的,可以通過特別的儀器量度當中的能見度,含氧量,或者pH值判斷是否合乎水準。而且我還學會了使用兩種不同的儀器提取水源。另外,參觀大學的實驗室也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對一些實驗室的設備有更深的瞭解。

S5C陳天智
在我參加水資友計劃前,我認為城門河是純天然的河、我認為水中很乾淨、對水中的微生物更是一竅不通。可是,在我參加了水資友計劃後,我認識了很多關於水中微生物的知識、污染的原因等。也認識到了很多香港的小知識,例如城門河是人造的。這些知識讓我受益良多。

S5A 周俊銘
這個活動能令我學習到許多有用的知識,也令我能夠明白節約用水的重要性。因為我在這個活動中明白到水資源匱乏,水足印亦是使水消耗增加的重要源頭,由此明白到自己需要節約用水,亦明白到有很多途徑能達至此目標。因此我認為這個活動確實令我獲益良多。

S4A 陳婉瑩
在參加水資友活動之後,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首先瞭解到驗水要用到的儀器、儀器的使用方法、如何看數據。之後我們將測得的數據進行比較,分析造成各數據不同的因素,我們小組為此展開了積極的討論,提出疑問,互相交流。活動結束後,我們意識到香港水污染的情況較嚴重,因此明白保持水源潔淨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乾淨的水可提高動物的生存幾率,此外對人類的健康非常重要。

S4B鄧綺渏

這活動讓我親身測量城門河的上中下游的水中含氧量。我發現當水中的微生物較多時,水中的含氧量降低得較快。每次回到實驗室分析數據,讓我增加了思考不同數據中間的差異。更清楚的知道河水與水中生物互相影響著,也讓我認識到水的重要性。

S5C吳梓峰
在這次的水資友活動中,我獲益良多,我學會了有關河道及水質等相關的知識,讓我明白水資源的重要性,讓我日後更加重視我所擁有的水資源。我不知不覺開始減少不必要的食水浪費,更會提醒身邊的人-珍惜我們擁有的水資源。

 

S4A董德恩
參加過水資友的活動後,我瞭解了更多與溪流有關的基礎知識,以及親身體驗了在城門河一帶考察並帶回實驗室研究並分析結論,此活動令我受益良多。瞭解了很多關於水足印的知識,並明白保護地球水資源也迫在眉睫。

S5B賴彥恩
在這次水資友活動中我認識了很多檢測水質的儀器,比如特製的紗網可以讓微生物進去。還學到了水質檢測原來還要看含氧量,天氣、季節不同也會影響水質。而且生活中間接用到水也很多,可以從這個方面節約用水。我覺得這次水資友活動很有意義。

S5C譚沃健
在今次水資友活動中,學會了如何使用儀器設備檢測水樣的方法,知道了水中含有的物質也會影響水生植物同動物的因素。我也明白了全球擁有淡水量不多,水資源是珍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