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校STEM活動日

 
 

本校與全港7間中學,成立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學習圈旨在訓練中學生作為STEM小導師,並於2016年10月8日舉辦聯校STEM小學活動日,以推廣創意和科技教育。 當天有幸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到場。湯兆昇博士常出現於「學是學非電視節目」作科學現象解說,是此活動湯博士更到場與老師及同學交流科學心得。

本校致力推廣創意和科技教育。有見及此,本校與全港7間中學,成立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

圖1:由全港8間中學組成的『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

於第一階段,已成功培訓一班有科學頭腦、有創意及具備解難能力的STEM小導師。

圖2:  STEM聯校小導師正進行籌備『STEM小學活動日』會議。本校中四楊瑨為學生學習圈的主席之一,帶領聯校中學生討論。

圖3: 本校學生楊瑨與組員合力設計及組裝波子過山車,目標是把波子發射到最遠距離。

圖4: 本校學生鄧志強與組員討論如何利用水樽及飲管製作寵物飲水系統

圖5: 本校學生鄧志強組裝手動發電機

圖6和7: 本校學生楊瑨接受星島日報記者訪問,分享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的得著,及進行第二階段舉行 「STEM小學活動日」的目的

星島日報報導: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1455111&target=2

第二階段於2016年10月8日舉行 STEM小學活動日也順利完成。本校邀請了24名小五及小六學生參與是此活動。當中學生的家長及老師也到場列席,一起分享科學的樂趣。

圖8: STEM小學活動日

圖9: 本校學生鄧志強作為STEM小導師,指導小學生製作彈彈波。當中學生的家長及老師也到場列席,一起分享科學的樂趣。

圖10: 本校學生鄧志強指導小學生如何正確使用滴管

圖11: 本校學生楊瑨接作為STEM小導師,指導小學生製作彈彈波。當中學生的家長及老師也到場列席,一起分享科學的樂趣。

圖12:本校有幸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到場,作出寶貴的科學意見。

圖13:本校科學老師與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博士交流科學教育心得

圖14: 部分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負責老師與湯兆昇博士合照

是此活動十分成功,參與者無論是中小學生、老師、甚至家長,也能體會到科學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科學。

鳴謝:聯校STEM活動學習圈
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民生書院、恩主教書院、李求恩紀念中學、新會商會中學、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