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榮獲由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舉辦的「藍天綠地在香港」全港學界環保比賽2013「全港學界再生能源綠化設計比賽(中學組)」冠軍。本校共派出十六位中二至中五同學參賽,憑一座利用可再生能源供電的「東華三院環保大樓」模型,勇奪比賽冠軍。

學生構思的「東華三院環保大樓」模型,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太陽能及風能發電,供大樓使用,當中的重點項目是水力發電的構思。由於參賽同學中,有數位曾經參與「2013香港學生科學比賽」,當時想到可利用水龍頭排出的水和流走的污水的能量轉換,讓高處流下來的水推動發電機,從而研發了一個環保廚房裝置,他們將之優化,構思了今次參賽作品 ─ 利用水力發電的環保大樓。在環保大樓中,每層樓的用戶排出的污水及天台的雨水均會被收集,並向下輸出至地下的水輪機以推動發電機,其水勢之大,能有效生產電力,以供大樓照明系統使用。其次,天台裝有太陽能板,大樓平台裝有風力發電裝置,以收集光能及風能轉化為電能,儲存到大樓的儲電系統,供大樓使用。

 

 


獲獎同學名單

S.5A

周嘉文、周嘉偉

S.4A 林桐桐、李考昌、江富楷、管德東、薛韋亮、梁肇智、黄玉婷
S.3B 陳曉威、呂羿誼、孫江宇、彭德昌

S.2A

許寶祺、伍健文、陳泓亦